新世纪随想

(袁亚湘, 原载《新民晚报》2001年1月7日)

当世纪的计数器从20跳成21时,我和我的同龄人从青年跨入中年。我们这一代出生在 国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年代, 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我们盲目崇拜过,狂热过。 后来,我们又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世纪之交,建设祖国的历史的使命落到我们的 身上。此刻,新年钟声的余音还在耳边回绕,我不禁感想万分。

在刚刚离开我们的上个世纪, 我所经历的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为迅速的四十年。 人类登上了月球;计算机和网络发展导致的信息革命、纳米技术、克隆技术等的发展和 应用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 医药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健康水平。 所有这些都离不开科学技术。 高科技已是无处不在,过去的四十年是科学技术辉煌的 时期。我国科学家在高温超导,人工合成胰岛素,哥德巴赫猜想等方面取得了世界注目 的成就。

新世纪将是更加美好的世纪。解决人口,环境等问题使社会稳定高速发展是我们面临着 巨大的挑战。无疑,科学技术在新世纪起的作用将更大。为把我国建成真正的世界强国, 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我们这代科技工作者理应努力工作, 为繁荣祖国 的科技事业而奋斗。

我是一个数学工作者。上个世纪我国在数学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产生了像华 罗庚,冯康, 陈景润等世界著名的数学家。然而,要使我国数学在整体上赶上世界 先进水平还需几代人的努力。新世纪的第一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将于2002年在北京召开。 我们要努力办好此会, 并借此良机发展我国数学事业, 吸引更多的优秀年轻人从事 数学研究。

希望我国科学环境能尽快改善。 让科学家做他们应该做的事情,特别是从事基础研 需要长时间的持续的钻研。许多部门把SCI当作评价科学成果的主要指标,实在太可笑。 希望我国的科学家绝大多的时间花在想科学问题, 而不是成天忙于写申请和汇报。希望 科学界和相关领导部门不要急功近利,而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本身。

希望我国教育体制能尽快改革。 希望学生不再是应试的工具, 让中小学生有更多的 玩的时间,让大学生、研究生更敢于创新。希望不再有失学儿童, 希望成年人能享受更 好的继续教育。

希望我们的媒体能真正重视科学, 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 介绍科学方法。而不要像介绍明星一样来报道科学家。希望公众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和 方法。更希望中华民族在科学的观念,精神和思想上有本质的提高。

希望... ... , 读者或许会觉得我的希望太多了。但是, 没有追求社会何能进步? 没有幻想生活哪有意义?

新世纪的曙光已洒遍神州, 愿科学的阳光尽早普照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