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收到的关于研究生的常见问题,
如果你有类似问题就可参考其相应回答.

QUESTION 1: 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将来想成为你的研究生,该如何准备?

ANSWER: 如果你是大三的学生,请留意我们单位(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每年3,4月组织 在全国各地的自主招生面试。也请留意我们单位每年夏天组织的夏令营。 如果你参加了我们的自主招生面试而且被我们单位录取,或者是参加夏令营之后表现优秀被录取了, 你就可以把你的相关材料(简历,成绩单, 本人陈述)发到我的信箱(yyx@lsec.cc.ac.cn), 我会根据你的情况给予考虑的。

如果你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你还可以选择来中科院做大学生实习。这样你 可以参加我们课题组的活动和了解中科院的相关老师的情况,为将来联系老师做准备。

QUESTION 2: 想报考你的(或你所的)研究生,与谁联系?

ANSWER: 如果要报考我的研究生一定先和我联系。 因为我很可能已经招了 提前录取的免试生。这样就没有统招的名额了。

QUESTION 3: 您招研究生只从名牌大学招吗?

ANSWER: 非也! 无论什么大学的学生,考试面前一律平等。(不过,面试也重要哦)
对于免试推荐生:你的学校,成绩单,在班上的排名,获奖情况,特长就很重要。
当然,你的自荐信,老师的推荐信也是非常重要的。

QUESTION 4: 你是否接收免试推荐研究生?

ANSWER: 接收. 事实上近年我招收的学生几乎都是免试推荐来的。 如果你有意申请, 请将你的简历、成绩单(注明班上排名和年级排名)、自荐信(如有老师推荐信更好)
寄给我, 我可以估计一下你成功的概率。
注意:
1. 推荐免试生必须占该生所在学校的推荐指标数。
2. 我只招收直博士或硕博连读生。
3. 你必须获得你们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QUESTION 4A: 老师,您能否估计一下我推免成功的概率?

ANSWER: 如果你是重点大学的前几名,你的概率不会是零。你成功的概率还取决于 你竞争对手是否强。 早些年部分我录取的学生在学校的排名情况如下:

中国科学院大学: 年级第一,
西安交通大学: 年级第一 ,
吉林大学: 年级第一 ,
湘潭大学: 年级第一 ,
上海交通大学: 年级第一,
北京邮电大学: 年级第一,
河南师范大学: 年级第一,

山东大学: 专业第一,
南开大学: 专业第一,
南京大学: 专业第一,
武汉大学: 专业第一,
四川大学: 专业第一,

北京大学: 专业第三,
中国科技大学: 专业第五,
浙江大学: 求是数学班排名第四,
复旦大学: 专业第九,

也许明年你们学校就要列上了噢!

QUESTION 5: 数学院免试生录取的流程是怎样的?

ANSWER: 一般的做法是: 将你的简历、成绩单(注明班上排名,年级排名)、自荐信 (如有老师推荐信更好)
寄给相关的研究所(数学研究院有四个所),注明你希望跟哪个导师。
研究所根据所有意向申请将通知你我们是否初步面试你。面试通过者可要
学校将正式的推荐材料发到“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我们收到
正式的推荐材料后就给你发接受函。
注意:
1) 请注意我院负责研究生的部门网上的最新规定和相关通知。
2) 如与计算数学所联系, 可找吴继萍老师(wjp@lsec.cc.ac.cn) tel. 62545820

QUESTION 6: 中科院保研考核是怎样的? 比如考哪些科目?是不是选择不同方向考核科目会不一样?

ANSWER: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一共有四个研究所, 每个所对免试研究生的面试是独立进行的。 我们所(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的面试由招收委员会(注意: 不是导师!)进行, 一般说来,面试方式是 问一些问题而不进行笔试。 所问的问题五花八门(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 解析几何,微分方程, 实变函数,泛函分析,复变函数,计算方法,... ...), 主要考查学生在大学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

QUESTION 7: 我们学校有些课像泛函,拓扑都没开过,我也没自学过, 不知这些是否会影响我保进中科院呢?

ANSWER: 当然会影响。 但是,也不是绝对没希望。 你在面试中对于没有 学过的科目的问题可如实说明没学过, 但是对于你学过的课程的相关问题, 可 一定要回答好哦。

QUESTION 8: 你每年招几个研究生?

ANSWER: 1至2名,只招硕博连读生(或直博生)。

QUESTION 9: 如果我得到了中科院的录取,为了成为您的研究生,还要经过什么选拔?

ANSWER: 我会在所有的被我院录取的学生这个集合中的第一志愿是希望跟我攻读博士学位的子集合中 挑选1至2位成为我的学生。 具体挑选办法是我会亲自面试该子集中的所有学生(面试包括问一些基本问题、 也可能要求做几个小题目)

QUESITION 10: 考你的研究生要考试哪几门?

ANSWER: 近几年来, 我几乎不招收报考的硕士和博士。 名额几乎没有! 如果你非要 报考, 报考之前一定先用EMAIL和我沟通, 否则就白费你的精力!

硕士生: 英语,政治(没办法,这不是我的主意),数学分析,线性代数, 专业综合
博士生: 英语,基础数学,最优化.
注意: 最好先向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要一份最新的招生简章.

QUESTION 11: 我硕士即将毕业, 想报考您的博士,您招吗?好像近年来您的研究生都是硕博联读生。

ANSWER: 理论上,我招收博士生。 但近年来我招的研究生(无一例外)都是
硕博里连读生(或直博生)。所以如果你已在其它单位攻读硕士想考我的博士, 一定要先和我
沟通好, 打听一下当年我是否已有硕博联读生转博了,看我是否还有名额
招收从外单位报考的博士生。

事实上,从2004年以来,除了三个外国学生(分别来自巴基斯坦,韩国,和泰国)外, 我在自己工作的单位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就没有招收过硕考博的学生了。 也就是说,现在我在科学院的 博士生都是直博生或硕博连读生转的。 当然, 如果你一定要考我的博士生, 也有可能: 那就是我目前以兼职教授的身份在 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合肥),上海大学三个单位 招收博士生, 你可以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大或上海大学的博士生(注明我是指导教师), 当然你要先和这三个单位联系问他们今年是否给我招生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