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留学政策与人才断层

袁亚湘(中科院计算中心)

1990.8

本文是我参加民盟中央组织的在京部分归国留学生的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表在《群言》杂志(90年第九期)。

政策

我认为留学生是否回国,首先应该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学成后,目前还留在 国外继续深造或工作,并不等于不爱国。他们回来,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 应该表示欢迎。为什么现在这么多的留学生不回来,而在50年代国家更穷, 与国外的差距更大,依然吸引了大批知识分子满腔热情归国,这个问题值得我们 深思。

在留学生的问题上, 国家制定政策有欠缺的方面。我有这种感觉: 这10年来的留学政策总在变,不稳定。 前不久国家又制定出新的政策,规定 大学毕业必须服务5年,不满5年想出国的必须交一定数目的培养费。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条很不合适的规定。如果一个大学生交了培养费, 是否意味着把他“卖”给别的国家了,这个人还该不该回来? 如果让一个大学生 交2万元,设想“卖”出去20万大学生,国家又能收入多少个亿?试想一想, 钱能卡住一个人吗? 我觉得这笔账无论怎么算都是划不来的。制定这样的 政策是缺乏长远目光的,也大大伤害了年轻人的感情。

诚如刚才李忠尚同志所说的,留学生是知识分子的一部分。 所以, 留学生的政策归根到底是整个知识分子的政策问题。再往深层思考的话,对 知识分子的政策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和教育的发展。我们面临 的21世纪是高科技时代,如果我们在科技、教育上继续落后下去,那么 我们就很难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就永远处于落后的地位。这是一个很严峻 的现实。 总之,有关决策部门要全面地了解、掌握留学生的情况,流人的 关键是要留心,让他们充分感受祖国的温暖,使他们真正有用武之地。

断层

我在科学院工作就感到人才的断层问题是很严重的,特别是学科的带头人问题。 要解决断层问题,使年轻一代科技人员(包括国内、国外培养的)将来接好班, 就应该给他们压担子,大胆启用他们,给他们创造较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以便 他们在业务上更快地成熟起来。据我所知,有的留学人员回国后得不到重视,工作 开展不了,就又出去了,而且是打算长期不归。这类问题应当 引起我们的重视。现在有许多年轻人觉得没奔头。5月间我去西安交大参加学术会议, 应邀给学生作报告,以鼓励他们学习的劲头。从同学们的提问中可以明显感到 他们很悲观,觉得没有出路。现在许多年轻人都认为最大的希望是出国。 去年,我在科学院研究生院讲课,有的学生说: “袁老师,少讲点吧,我们还要花时间准备考托福。” 我现在担心的是可能又造成一个新的断层。造成这个断层的原因不是 像文革时期那样没有学习条件,没有学习环境,而是没有信心,不愿意学。

还有一个是再出国问题。 归国人员都希望能经常出去了解国外科技发展的新动态。 国家一定要对学科带头人进行重点培养,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出国机会。现在有的 单位搞轮流出国,这实际上是在搞平衡。对于那些自费出国,又不化国家的钱, 应该给予鼓励。 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如果制定各种条条框框,限制再次出国的 人,那么就会给海外留学生造成回来后就再也出不去的印象,迫使他们不得不认真 考虑去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