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研究生?

袁亚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2004.6.26

从88年开始指导研究生转眼已有15年,这些年一直是边干边学,我从未仔细思考过 本文标题所给出的问题。最近科学院团委的杨建华书记约我写篇小文,谈谈如何教书 育人。这是个大的我不敢乱说的题目,加之本人实在没什么经验可谈,当即我就回 绝了他。但杠不住建华兄后来三番五次的磨,只好涂上几笔应付应付。

给研究生当老师称之``导师", 我很喜欢这个头衔。导师不一定比学生老, 也不要手把手的教学生。导师应该给学生提供的是三导: “引导”, “指导”和“教导”。

引导

导师应该将尽快将研究生引到科研的前沿。首先,要引导研究生在观念上的转变, 要他们认识到研究生和学生有本质的不同。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他人已知的东西, 过去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当学生主要是“学”,方式是学会教师所教的东西。 而研究生的任务是探索未知的东西,创造新的知识。“研究”:研,就是细细琢磨, 追求完美;究,就是究其所以然。在英文中,研究是“research",它是由“re”(反复) 和“search”(寻找)所组成的。

兴趣是做研究最有力的动力。要培养研究生对自己所研究问题的兴趣。没有爱就不会 可能有恋。只有热爱自己的研究方向,才可能对它迷恋。对自己迷恋的东西进行研究 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没有兴趣是很难持之以恒的,而持之以恒正是做研究所需要的。

思考是研究的部分,是创新的前提。思考对研究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很难设想, 不思考的人如何做研究。我国教育体制使得大多数学生善于考试,而不善于思考。 统一的解题思路,标准的考试答案,让我们很多学生习惯于被教着何如去想,而 不敢去自己独立思考。作为导师要引导研究生积极主动地对面临的问题进行独立 的思考,而且这种思考应该是持久的,反复的,和深入的。对一个问题如果连想 都没有想透,有怎么可能找到好方法去解决它呢?

敢于提问是一个优秀研究者的必备素质。提问能让我们把不懂的东西变成懂的东西; 提问能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同一问题;提问能让我们始终保持着探索的状态; 提问能让我们养成追根问底的习惯;提问能让我们抓住做出发现的机会。我们应该 鼓励研究生大胆怀疑,大胆假设,大胆猜测。我们应该带着疑问去听课,带着问题 去看文章。我在研究生院讲课时总是许诺给提问的研究生在期末考试时加5分,但 几十个课时下来,提问的还是寥寥无几。可见,积极引导我们的研究生勇于提问和 善于提问是何等的迫切!

指导

选题是研究的开始,同时也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 每个研究生的专业背景,数学基础,兴趣爱好都不一样,所以应该针对每个研究生 的特点确定其论文选题。要鼓励研究生自己选题,同时导师也要把好关,给研究生 提供必要的建议。既不能让研究生做已经过时意义不大的问题,也不鼓励他们盲目 追求热门。何况,学科的前沿并不完全等同与热门。要鼓励学生敢于去碰大问题, 难问题。当研究生选择难度非常大的题目时,导师应有判断和相当把握的估计, 即使难题不能最后攻克应能得到一些阶段性结果使之组成一合格的学位论文。

要鼓励研究生敢于挑战权威,包括自己的导师。通常的情形是,一个研究生读了 很多已有的文章,觉得可做的东西都已被做了,没被做的都又太难太难,那些大科学 家都没做出来的我一个研究生怎么可能做出来?要让研究生明白,大科学家也可能有 考虑不全面的地方,何况大科学家当时可能和我一样是研究生呢。一个问题用已有的 方法去处理可能是很难很难,但用一种全新的方法就可能比较容易。要经常问自己这样 的问题:是不是所有的可能性都试过了?是不是已有的好的技巧我都用了?是不是可以 借鉴其它领域的方法和技巧?是不是还可以针对我的问题发明一种新的技巧?是不是 可以将问题转化成另一种等价形式来处理?

做研究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不少研究生碰到问题如果一个星期(有时甚至一两天) 解决不了就放弃了,觉得自己解决不了。要告戒研究生,大多数重要的研究成果都是 化功夫取得的。如果一个结果很轻而易举地得到,倒是要问一下,结果和推导过程 是不是正确的?当确定正确了还要问:结果是不是已经被人做过了?结果是不是还能 做得更好?只有这样,才可能做出来真正有重要影响的,而且又不容易让别人轻易 超越的结果。

做研究要静的下心,沉的住气,不要东一枪西一矛。把一个问题搞透比对多个问题 有肤浅了解要好的多。有些研究生做完一个小题目就马上找一个毫不搭干的题目接着做, 几年的研究下来,学位论文丰富倒是丰富,但没有一个重要的结果。

教导

教书育人,教书只是个方式,重要的是育人。而培育研究生,指导做学问只是 其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在各方面的培养和教育。

我们应该教育研究生:作为一个社会人,不论是不是研究生,为人是第一位的。 作为研究生应当有远大的志向,要有正确的人生观,要做一个有抱负的人。 就像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院训中所说的, 要``系天下''。要有勇于拼搏, 敢为人之先的精神。要有扎扎实实,勤奋刻苦,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要有实事求是, 善于创新的科学作风。

我们还应该培养研究生的团队精神。培养他们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协调能力和 组织能力。

以上是我几点粗浅的体会。做一个导师不难,难的是做一个好导师。指导研究生很大 程度上是身教言传。这要求我们这些当导师的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不断学习,不断 进步,不然的话只能是误人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