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数学重在介绍思想

 

引言

2000年4月28日至5月2日, 应邀参加了在南京东南大学举行的“新世纪数学学科发展与教学改革会议”。会上,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对数学发展和我国 大学数学的教学改革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我在会上就大学数学教育简短地谈了粗浅的认识。会议期间,《高等数学研究》 约我为该刊将我的发言整理成文。由于我不在高校工作,对教学认识不深入。在会上信口胡说,与高校同行交流看法还勉强 可以,但整理成文,觉得没有价值。所以,当时我谢绝了。后来,几次遇到该刊主编张肇炽先生,他都诚恳地要我再次 考虑约稿之事。盛情难却,只好回忆当时的发言,整理如下。

 

在大学教数学,我们应该教学生什么?不容置疑,要介绍数学的重要的结果,漂亮的方法,巧妙的技巧,和广泛的应用。 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介绍数学的思想。数学最富有吸引力,最迷人,最具有威力,也是最本质的就是她的思想。

能否把数学思想很好地介绍给学生,依赖于许多方面,如课程设计,教材编写,教学形式,等等。关于这些方面, 许多老师已发表了很好的具体意见,我不再画蛇添足。因而,我就简单谈谈另外一点:数学思想是不可能像填鸭那样 灌输给学生的。能否较好的把数学思想介绍给学生,要求是双向的。既要求老师善于讲,也要求学生有兴趣,肯思考。 所以,我觉得很关紧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兴趣,使他们学会思考。

一. 思考

从笛卡尔(Descartes)的名言“我思,故我在”可知,思考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如果不思考,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科学的学习方法必定不能缺少思考。学习科学知识不用科学的 学习方法岂不可笑吗?著名科学家牛顿在被问到是什么使得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时,其回答非常简单:“By thinking on it continually”。这看似简单的回答却给出了一个真理:几乎所有的伟大发现 都归功于不断的思考。所以,在大学里一定要使学生有相当的时间在思考,要培养学生善于思考。

  首先,在课程安排上要留出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不能课程太多,课时太多,作业太多。早几年社会上在呼吁给中小学生减负, 我觉得现在是该给大学生减负的时候了。大学生整天都在上课,上习题课,做题,背英语单词, … … 。根本就没有时间思考。不思考,人就和机器没太多的差别。学生的脑袋不能像个布袋,把知识像货物一样往里装。 学习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只有创新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 而创新需要想象力。爱因斯坦说过:“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但人不思考脑袋就会生锈,又哪来想象力呢?所以,大学里一定要从学生从繁忙的课时中解脱出来,多有时间思考。 我相信,人就像爱做梦一样,是天生就爱思考。而年青学生们的想象力更为丰富。要让他们这一特长得以发挥。 我们一定让学生敢于提问题,善于提问题,勤于提问题。

二. 兴趣

兴趣是学习最有效的动力。我们常常教育学生要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刻苦努力,等等。这些虽然必要, 但是,过分的把学习强调是任务,是使命,而忽视学习乐趣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单纯地把学习当成任务会给学生带 来太大的压力。有了兴趣,学习就如燃烧,可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像燃烧产生的热加快燃烧过程本身一样, 只要有兴趣,学到的知识能扩大我们对学习的兴趣,诱使我们主动地去学习新的东西。兴趣不仅对学习重要, 对事业上的努力同样是重要的。数学家韦尔斯(Andrew Wiles)十年磨一剑攻克费尔马大定理,就是从小就迷上了 这个世界难题。培养学生的兴趣,老师非常关键。物理学家弗里希(O. R. Frisch)“科学家必定有孩童般的好奇心。 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科学家,必须保持这种孩提时的天性”。

在大学期间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的有利的条件有三:一是数学本身的确有趣; 二是年青人容易来兴趣;三是学生们暂时还没太多其它的兴趣。什么最能引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是数学的美,学科的重要, 还是教材的生动?无疑这些都是重要的因素,但我认为,最最重要的还是老师。一堂课,一个定理,乃至一句话都 可能使得学生对数学终身的爱。例如,数学家哈代(G. H. Hardy)说到:“My eyes were first opened by Prof Love, who first taught me a few terms and gave me my first serious conception of analysis”.

使学生对数学感兴趣有时要因人而异。好的教育要求老师必须了解学生。除了上大课外,老师应该有机会小范围的和 学生交流和讨论。对特殊的学生一定要有特殊的方法。数论专家塞尔伯格(A. Selberg)说过“由于老师对那些少见 的不平常的学生缺乏理解,而没有对他们实行特殊对待, 最终,使天才无从发挥自己的能力”。

思考和兴趣是学习的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他们本身很有趣,也是很值得我们考虑的。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对这它们感兴趣,对它们进行思考。

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数学教学的改革。但数学教育,培养数学专业的学生决不限于教教他们数学。在大学应该培养学生什么? 知识?能力?做人?我们的大学,表面上什么都在教。政治,体育,外语, 什么课都要上。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但培养出来的学生大多还是善于考试,好象没学到什么东西。 这使我想起在英国剑桥大学的一句名言“In Cambridge, we teach you everything from nothing”。 举计算数学的学生为例,剑桥的学生比我们的课时少的多,但学生各方面综合能力比我们强。我们在人的培养, 哪怕是数学的教学上,千万不要变成“we teach nothing from everything”,即:什么都教但没把什么真正教给学生。 如果真是这样,我们的教育的确太可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