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工作概要






广义Bendixson定理是估计复方阵对的特征值实部和虚部大小的强有力的工具之一。
我们进一步完善并发展了Bai和Ng 在2003年所得到的理论结果。
通过放宽对特征值的上下界地估计中的限制条件,
我们还给出了一些描述更为直观、应用更为方便的简化估计。

为了计算实对称矩阵的端部特征对(即特征值和相应的特征向量),基于经典而有效的幂法, 我们构造出了变步长Richardson外推迭代方法和梯度下降方法, 并进而建立了具有一般性的参数化幂法的统一框架,且给出了相应的收敛性理论。 理论分析和数值实验均表明,只要选择合适的迭代参数,参数化幂法可以比幂法更为有效。

对于一类在时间和空间分数阶扩散方程约束下的最优控制问题, 利用时间有限差分和空间有限元的混合离散以及拉格朗日乘子法, 我们得到了具有特殊结构的分块二阶线性方程组。 我们证明了这类离散线性方程组的系数矩阵的正定性,构造出了相应的旋转块对角预处理矩阵, 并分析了预处理之后的矩阵的谱的性质。理论分析和数值实验均表明, 该旋转块对角预处理子可以明显地改善Krylov子空间迭代方法的收敛性质和数值行为, 使得这类迭代方法具有最优阶的计算性质, 亦即其收敛速度与离散步长及问题参数均无关系、且其计算工作量线性正比于离散未知量的个数。

Gauss-Seidel方法和Kaczmarz方法是求解线性方程组的两种经典迭代方法, 它们的迭代操作只分别作用于系数矩阵的列空间和行空间之中。利用这两种方法之间的内在联系, 并借鉴随机Kaczmarz方法的均方误差分析, 我们对于由随机Gauss-Seidel方法所生成的均方残量误差给出了一个精确的表达式。 基于该表达式,我们进一步估计出了随机Gauss-Seidel方法的收敛速度的上界。 理论分析和数值实验均表明,该上界较之已有上界更为紧致。 此外,我们对于一般的外推随机Gauss-Seidel方法也得到了相似的理论结果。


2021年正式出版专著如下:

2021年正式发表的论文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