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辛几何算法课题组在冯康先生的率领下系统地提出了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解决了一系列理论和数值计算问题,获得了远优于已有方法的计算效果。主要成果包括:提出了辛几何算法;发展了生成函数理论;在此基础上构造了种类繁多的任意阶精度的辛格式,研究了它的对称性和守恒律;把辛算法思路推广到更一般的动力系统,构造了切触格式,保体积格式,多辛格式等,发展了一套利用组合格式达到高精度的保结构法。该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以其特有的创新性、系统性、广泛性、理论完整性和成果丰富多彩性受到了国际知名学者的高度评价,并且带动了国际上一系列相关研究,而且已在天体力学、分子动力学、刚体和多刚体运动等众多领域的研究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课题组因此获得了一九九七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3年12月更新 关于我们| 组织结构| 研究人员| 科研工作| 获奖成果| 学术动态|网站导航 ©LSEC,2003